我們做人的正確態度應該是--
『你沒有證據證明這個人有罪或撒謊的時候,你就應該要相信這個人』;

做學問的態度則是--
『你沒有證據證明這個理論是對的時候,你就應該要懷疑這個理論的正確性』。

不過很遺憾,大部分的人都是拿做學問的態度來對待別人,用做人的態度來求學問。

************

師父傳了這段網路上的簽名檔讓我玩味,
既然有感覺,便表示其中有些什麼觸動了他,
所以可預期的,接下來的對話在討論做人和做學問,自己的經驗。

現在的訓練,讓我不管是在做人還是做學問,都懂得先有所保留,
不論是哪個層面哪個領域,先在心裡打個問號,
這樣便有緩衝的片刻,能讓自己反省及思考意義之所在。

雖然多年來的經驗始終秉持性善的道理在與人互動,
某部分的我也相當需要來自互動後的肯定認同自己的行動,
然而更多時候,本女王的確是悠遊於自己的小世界當中。
基於疏離的本能、基於所謂的禮貌,
我知曉什麼該做什麼能做,又什麼不需要期待回饋,
所以可以很簡單的快樂的過著自己深信的價值。

而隨著規則一一被打破,已經不知道現在的我和過去的我誰比較傻?

即便傻人有傻福,但是當明確的那些關乎於切身的未來,
因"人"而增加變數與風險的當下,
再多的反省只是帶來更多的困擾與佔據有限的記憶體容量,
而更無法看清問題尋求明確的解決之道。

每個人都有判斷選擇和行為的成本收益能力,
這就是所謂的理性選擇。
跳脫出性別天生的設定,我想將心思置於做學問之上,
才是當前最迫切的必然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