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認同我<----->我認同你

經過不斷反覆的溝通過程與反覆確認的過程,
我們尋求同儕的認同與建立對場域的歸屬感,
然而最近常聽到:欸,老了,就不要去強求了。

是不是因為:

1. 年齡與溝通意願成顯著負相關?
2. 還是認同與社會化程度成顯著正相關?

拉近年齡作為變項,主要是發現隨著我們年紀增長,
溝通的模式和願意探到對方底線去達成共識的過程,
似乎越來越有種"固定" (僵化?)的趨勢。

小時候會為了別人不瞭解我而去大打出手、切八段、不跟誰好,
冷戰的歷程過去之後,大家可以聊的話題越來越多,
這樣想來,是不是,越簡單的方式,就越容易去達成?

否則為什麼當我們被學校社會教育成要"講道理"的時候,
卻發現越來越多誤會?卻發現溝通成為某種流行字彙,
然逐漸失去所被賦予的功能。

那些隱諱的字眼、灰色的心思,抹去多少可能呢?

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大吵一架的,既使會翻桌,
我愛衝突,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你/妳的認知與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