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導演:曼諾梅耶斯

演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艾曼達畢特(Amanda Pitt)、
巴比寇曼(Bobby Coleman)、瓊安庫薩克 (Joan Cusack)

官方網站:http://www.martianchild.com/
http://www.armfilms.com.tw/martainchild

 

 

*****

要如何介紹這片呢?嗯,也許如果從小到大都自認為是外星人的話,就要大推 (笑)。

我喜歡這部電影,是在於這樣溫馨派的訴求,其實同時在討論嚴肅的「棄養兒童的教養」。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讓我更能理解片中所描述,為何認領的父親要花這麼大的耐心去面對他領養的小孩的怪異行徑,
以及身為領養的爸媽,究竟要如何在「當朋友」以及「當父母」中間取得平衡而獲得小孩的信賴?

劇情的開始是David(John Cusack飾)從小就是所謂的「怪胎」,
然而長大後靠著他豐富的幻想成為成功的科幻小說家,
在妻子過世後,嘗試領養小孩而在兒童之家遇見了Dennis(Bobby Coleman飾)。

Dennis很奇妙,他自稱是火星來的,
不太能晒地球的陽光而把自己藏在一個「amazon.com」的紙箱裡(置入式行銷非常明顯)
David和Dennis踏出互動的第一步就是David尊重Dennis的想法,
所以他準備了一條高防曬係數的防曬霜給Dennis,
看到這邊心裡有種被輕輕撞擊一下的感受,從這時候開始就不斷感動這片的故事。

Dennis堅定的相信自己是火星人,總有一天會被接回去,所以他會有些行為像是:
每天出門都要綁配重帶(因為引力不同,他怕會飄走)
每天只吃「幸運符」玉米片(好吧這也是種置入式行銷)
每天出門都要帶墨鏡撐洋傘
每天會去蒐集奇怪的小東西(他稱之為解構)
有著特殊能力,可以許火星願望、可以嚐出顏色(只有藍色不行,因為他嚐不出藍色?囧)

然而如果把這些元素給拋開,其實Dennis是一個被多次棄養及行為脫序的小男生,
一次次的轉介和棄養讓他對新環境沒有安全感也無法得到認同,
只好躲在自己的火星世界裡面,讓自己處在一個安全的自我裡面。

更不用說,他很聰明,對於David教給他的知識一次就能記住而且融會貫通。

當然人生怎麼可能如此美好呢?一定會有的親子衝突,卻讓我印象深刻,
Dennis害怕自己又被送回中途之家,做了許多事將自己封閉起來,
這時候David卻不斷的不斷的告訴他:「我很愛你,我絕對不會拋棄你!」「沒有人比我更愛你!」
然而也是必須面對這樣的衝突發生、Dennis的偏差行為一再發生時,
社福局的專員告訴David,「你不能只當朋友,他現在需要的是父親的角色去指導、告訴他社會規則!」
也就是在這樣一次次的考驗之後,Dennis終於卸下心防,接受David給予的父愛。

個人認為這片很適合新手爸媽、或者是正準備要領養小孩的父母思考,
當我們在教養孩子的時候,除了要練習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替他設想,不要都用大人的角度,
也要在適當的時候給予社會規則的指導與糾正,讓小孩子能有所依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