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於我個人,其功能有種:

1.稱職的鬧鐘(正):

尤其在最近這種冷空氣中,要馬上起床並清醒,都有賴詐騙集團的來電。
例如最近幾次接到的是自稱某某派出所接獲報案,發現有跟我相關的資料要跟我核對…
(今天居然出現土城派出所耶,一時沒清醒以為是土城看守所,是有緊張了一下..XD)

這種特別容易清醒,對方會裝成一般大眾對警察的既定印象,像是大嗓門、語氣直接又官腔等等,
但是也特別容易被戳破,只要跟對方要求回撥電話,幾乎下一秒就可以斷定是詐騙,對話範例如下:

詐:「請問是xxx嗎?」
我:「是,我是(伴著不太清醒的神智和鼻音)」
詐:「上次打電話來你那邊訊號似乎很差,有室內電話嗎?」
我:「請問您哪邊找?」
詐:「是這樣的,我們是xx派出所,最近抓到嫌犯,發現有你的資料需要核對一下」
我:「好的,您可以給我那邊的電話嗎?我想回撥比較方便,我這邊訊號很差」
詐:「你擔心我們是詐騙集團嗎?」(嗓門突然變大、口氣變兇) (-->廢話,根據心理學原理,這就是所謂的「自爆」)
我:「是的,最近你們不是常呼籲我們要注意嗎?這應該是你們的必要程序吧?」
詐:「還是你有另外的手機號碼,我打那隻」
我:「不用麻煩了,請給我你們的電話讓我回撥吧~」 (咔!兇狠的掛斷)

接下來順手就把這隻電話和訊息轉給165囉,只是乍聽之下的確會緊張,
訣竅就是一定要冷靜和有禮貌的要求回撥,如果真的有給電話,那也在打電話之前,先打給165或是上網路確認,
畢竟現在很多來電號碼顯示可以偽造,還是小心行事。

2.政府單位運作方式的知識釐清(正):

其實詐騙集團就是鎖定這點,大部分除非在公家單位上班,不然都不知道的行事規則,
對於正式的通知、公文、罰單、繳款、到案說明等等,均會以「行文」的方式處理,絕對不會打電話通知,
而最近進化到公文也可以偽造,所以在收到之後,也要上網或是請查號台協助打電話到行文單位確認。

3.金融功能再了解(正):

這點由於本人混網路購物太久,久到這種詐騙一出來我只會大笑三聲說「有沒有搞錯?這是常識吧!」
「轉帳功能只會把錢轉出去,不會轉回來啦~~~」
但是平常像老人家或是不常使用轉帳業務的婆婆媽媽們,對於自動轉帳的機制並不了解,
面對不了解的事情就容易被驚嚇以至於容易聽信對方說詞,衝到提款機那邊動作,
這部份的確還是蠻大的漏洞的,也是目前詐騙集團主要的手法和來源,
不過幾次去郵局或是銀行辦事,發現宣導的很用力,也有義工會協助處理及注意不尋常狀況,也許就會慢慢消失吧。

4. 降低電話信任(負):

忘了是誰跟我閒聊,詐騙集團這樣搞,讓電話訪問的成功率從原本已經很低的狀況,現在大概是完全不行,
除了對於學術研究方法有所衝擊外,無形間也會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
像是不信任來電顯示或是沒有來電顯示,以致於錯失重要的訊息或是時程規劃等,
讓國家耗費金錢與人力去防堵詐騙,更嚴重點也許會因此造成恐慌或者不當謠言影響之類,
對於社會穩定只有負面的影響,或許這還是有賴我們民眾的自覺以及電信規範及詐騙法律的逐漸建立周全才能解決。

******

1. 會寫這一篇,其實只是因為「不爽啦!我要睡到自然醒!!!!」而打的一大篇抱怨文。 囧a
2. 最近比較容易接到,其實是因為對面試通知的期待,每個不熟悉的電話自然都會有意願去接,
無形中也降低對詐騙電話的警覺,說到底,其蒙子是很火大的,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