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到了要下決定的當頭,總惹得心頭焦慮難安。

「就這樣決定了可以嗎?」「會不會有忽略的可能?」
「是不是有機會改變?」「是否會遺憾?」「再緩一緩看看?」…
等等諸如此類的小劇場反覆的在心裡上演,每秒十萬上下大概其來有自,
只是可能為了輕如等一下中午要吃什麼,重如後天的訪員訓練是否要因颱風延期等不同情境。

雖然最後心一橫、牙一咬, 蒐集了氣象預測、與老闆快速的分析討論,決定豁出去之後,
隨即湧上因為改變而牽動的計畫運行時程規劃,
包括哪些是要提前搶時間去做、哪些要趕快完成等等必須因應的先行準備,
這些準備功夫,估計會花上好一陣子,轉移些注意力。

但,總會在四下無人時,雙手交握著止不住的恐懼。

我還是不夠勇敢。Sometimes.
自以為是的堅強,其實說到底,只是某種不能在人前軟弱的驕傲。

*****

活了這些年來,生活經驗稱不上豐厚,
始終不斷在面對許多不確定的事情,學著去處理或放下,
但有一件事情倒是很明確:同樣的一件事情,換了個人,不會有同樣的答案。

每個人都會去依憑本事去選擇各自的答案,我想,只要能夠說服自己,其實它就是好答案。
「選擇」對我而言從來都是一件很重要、極其慎重的事情,
每一個決定都是反覆再三、勞心傷胃得出的結果,
因為我知道人生並不是拍片現場,現在演的這條戲路壞了,導演吼一吼鏡頭倒回去,回到當初那個選擇點上,再重來一次。

那麼,任何人生命的過程就是如此,一旦做出選擇,就沒有如果。
閱讀的小說故事也許有無數種可能、各種各樣的變化,那如果還有如果,人生又會如何?

偶爾想一想,滋味也挺奇妙的。

但現實世界就是沒辦法下「If」這個指令。

*****

至於遺憾,我想這勢必是作每一個決定後都一定會得到的副產品。
但就像「缺一個角」書中想表達的,不是完美無缺才叫美好人生。

到了這個年紀,有時候難免回想青春年少時的不可一世,
累積了十幾二十年後,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開始都會留有一些過去的傷痕。
有些疤痕淡到外人都看不出來了,但自己去摸的時候,就算過了春秋數十載,到終了都有可能會耿耿於懷。

下任何決定,肯定是會帶著遺憾的機率,或多或少而已,
有時候叫做「教訓」,有時候叫做「傷痕」,不論什麼樣的形式,
可那些或輕或重的印記,都是人生教訓,不管當下做了什麼決定,就會得到相對應的結果。
我認為這是每個人都會擁有的記憶形式,同時也會是臨老顧盼時最有價值的東西。

*****

旅程已經開始,我決定全然的投入,帶著遺憾的可能去盡情淋漓的走一遭。

可我決定了變數,誰又決定了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