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什麼?

妳我都同意,愛情並不是上市場買菜,我買一袋黃瓜妳送我一段蔥薑蒜,
也不會是課堂上版書中,老師切切叮嚀「除不盡要記得四捨五入」!

既然不能像交易那樣買賣雙方達到心理上的滿足,也無法以理性精確計算出精確的答案,
那麼,它是一種可以經由等價交換原則去處理的議題嗎?

最近追著日劇,很喜歡脫線的小螢逐漸因為部長而開始困擾的、對於感情體悟的成長,
從第一季體會到如滔天巨浪的衝擊,到這一季轉變成同在後廊下所產生老夫老妻的細水長流,
我想這真的很像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在考慮是否繼續交往時所必須面臨的抉擇。

尤其當雙方有了步入婚姻的念頭,從「愛情是什麼」、勢必更複雜到「婚姻是什麼」。
從橫向的關係思考,加上縱向的關係思考,這也難怪許多人在籌備結婚的過程中面臨了危機。

我想,當一個人接受另一個人,而逐漸讓自己產生改變,這或許就是感受到「愛」的開始,
開始會在意對方的細節、開始會思考怎樣才能長久,開始面對及釋放出自己原本隱藏的缺點…
這些點點滴滴的轉變,也正是阿湯哥在征服情海裡面曾說過的「You complete me」。

然而我們又要如何知道對方也和自己一樣?即使再怎麼宣稱瞭解,在我們心底,
其實也迫切的想知道,我愛的人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會被影響,也是深愛著我的呢?

從出生至今,都是一個人隨性自在的過著,
進入了兩人世界之後,也許深切的知道身邊那個人的個性,
也許知道對方愛自己,能夠為另一個人自我成長等等…但知道和感受到從來都是兩碼子事。

我們最想看到的,其實還是對方的改變,這改變不僅是「為了我」而改變,
而是因為改變了之後,發現自己變得更有所長,那麼結合才有其意義,才是彼此complete對方的全部。

電影《鐘無艷》裡,無豔問狐仙:

無艷:到底愛是什麼?
狐仙:愛就是為心上人無條件的付出、犧牲,一心只想讓對方得到幸福快樂。
無艷:錯,愛是霸佔,摧毀和破壞,為了得到對方而不擇手段,不惜讓對方傷心,
   必要時一拍兩散,玉石俱焚。

所以愛可以很傻氣、也可以很任性,從頭到尾只要是一起寫劇本的都沒關係,
最怕就是只有一方在做決定,那麼注定就會有一方會不快樂,也無法累積持久的動力。

愛,可以有很多種面貌,可以宣稱它的複雜、也可以期待它的美好,
但可以確定的,不是只有握著自己想像的愛情而結婚,
而是在愛情中彼此因為愛而成長到完整了自己,那麼這樣的結合才有機會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